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自主研发 -> 正文

裂纹柔度法板材残余应力测试系统

发布日期:2018-09-20   来源:   点击量:

裂纹柔度法板材残余应力测试系统

 

1 裂纹柔度法残余应力自动化测试平台

 

2 裂纹柔度法残余应力计算软件

在铝合金整体结构件的铣削加工过程中,由于毛坯初始残余应力而引起的加工变形,已成为制约我国整体结构件制造的关键难题之一。因此,毛坯初始残余应力的精确测量是实现对整体结构件变形预测与分析的基础和前提。裂纹柔度法具有灵敏度高、精度好,操作简单、费用低等优势,特别适用于铝合金预拉伸板材这种应力分布方向性、规律性较强的材料。

针对裂纹柔度法残余应力测试缺乏标准化操作规程、误差分析不够完善、测试时间成本高、自动化程度低等不足,建立了裂纹柔度法测量残余应力标准化规程,并基于MATLABABAQUS软件开发了自动化测试软/硬件系统,已为清华大学、中铝研究院、武钢等科研院所提供了残余应力测试技术支持,该测试系统可为整体结构件的制造提供基础的数据支撑,在各制造企业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Copyright ©2001-2018 山东大学航空构件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4593-2传真:0531-883994593-2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