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自主研发 -> 正文

MQL冷却介质精准输送随动柔性装置

发布日期:2018-09-19   来源:   点击量:

MQL冷却介质精准输送随动柔性装置

布局图

图1 MQL冷却介质精准输送随动柔性装置说明图

图2 MQL冷却介质精准输送随动柔性装置实物图

MQL冷却介质精准输送柔性随动系统,三维布局说明图及实物图分别如图1、图2所示,能够实现末端喷嘴的准确主动空间位置调节控制,无需人工干预,彻底解决阻碍MQL技术在结构件加工中应用的瓶颈难题,提升结构件加工质量及效率,推广外部MQL技术的实际工程应用。

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基于机器视觉的加工点位光学识别系统、冷却介质直线输送通道、微型驱动电机、末端喷嘴、阀芯、运动控制系统、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冷却效果监测预警系统、红外热成像监测及温度报警信号识别系统、基于串口通信的换刀信号开关量自动检测系统、装置主控制软件、PLC控制装置。

装置特点:MQL冷却介质随动喷射装置能够快速、精确地实现刀具喷淋位置运算,完成MQL冷却介质外部主动定点施加,解决阻碍当前影响外部MQL技术推广应用的最大难点,将此随动装置在企业数控加工厂的多台数控机床上应用,可以弥补数控厂在该方面的缺乏,提升结构件加工质量及效率。开发的MQL冷却介质精准输送柔性随动系统,能够广泛应用于不同类型数控加工中心上,大幅降低经济成本和维护成本,改善车间状况,构建绿色加工环境,同时所开发的随动喷射装置和控制系统,具备广阔工程应用前景。

创新点:1)针对恶劣光学检测环境,改换思路,直接屏蔽视野背景,通过特制光学元件,识别包含刀具信息的不可见激光轨迹,分析获取目标参数,显著提升识别效果,并通过摆动式运动结构,在结构设计方面避免加工事故产生;2)轻量化设计3D打印直线关节和末端喷嘴,质量轻、强度高、耐腐蚀,适合当前工作环境,且油雾喷射状况可通过调节喷嘴结构进行有效控制;3)导致介质施加失效原因较多,难以进行逐一监测,本预警系统直接从根本目的出发,监测冷却效果,省力且直接。红外热成像技术实施简单,测量精度较高,在高温监测方面尤为适合,且反应速度极快,可实现了冷却效果的准确高效预警;4)将机床换刀信号作为操作指令导入MQL随动控制系统,无需人工操作,主控软件即可根据输入信号及变化情况,完成对应指令,解放了操作人员,实现装置的自动化、高效化、智能化运行。

Copyright ©2001-2018 山东大学航空构件制造技术及装备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50061 电话:0531-88394593-2传真:0531-883994593-2

办公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